年輕人,你的相機是用來拍照還是用來鬥?

近日在 facebook 有朋友發文表示被一對年輕情侶輕蔑,我只想問一句:「年輕人,你的相機是用來影相還是用來鬥?」

事源起因是友人使用 sony 的 a55 及套裝鏡頭在荃灣西海旁影相,旁邊的少女問身旁的男士:為什麼他(友人)的相機螢幕能反下、他用什麼相機?怎料男士說:那些是低階相機,只是便宜貨才有這 樣的功能(那位男士使用的是Canon 50D及18-135套裝鏡頭);少女再問:為什麼他的鏡頭長度不及你的鏡頭?男:他的是最便宜的套裝鏡頭,與我的套裝鏡頭當然比下去,之後兩人大笑。

友人將 a55 收起,取而代之的是全篇幅的 Sony a900 及 Sony Distagon 24mm f/2.0 ZA,少女再問:這是什麼型號,為什麼比你(男士)的相機大?
為什麼跟先前的鏡頭不同?有什麼分別?男:不如我們行前影……

事實上,相信不少人都遇過類似的人和事、甚至發生在自己身上。當然我亦曾經試過被人瞧不起 ;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喜歡,而這樣的紛爭亦對攝影無裨益。作為攝影人,我絕對不同意這種「見高拜見低踩」的風氣。

假如有一天……他們遇著一個手持alpa*相機的攝影人,講同一番說話,那時可真是貽笑大方了。

作 為攝影人,無論是使用普通數碼相機、單反、數碼背,都不應被蔑視,而好應該互相學習、交流,將香港攝影人的水平向前推進。我也非常樂意看見更多本 港攝影人晉身世界沙龍十傑及考得皇家攝影學會會士之銜。不過就算攝影的技藝多高,最重要還是個人的修養;也在此呼籲各位攝影人有機會可以與新手分享一下拍攝話題,而不必要的蔑視、器材之爭更應避免。


*註: 來自瑞士、被譽為「相機中的勞斯萊斯」 的ALPA 120 中片幅相機,其美譽來自高貴的價格和傳承自瑞士精緻的手工儀器製造工藝。

(圖、文:Zulu LO)
(本文歡迎讀者轉載,唯轉載時請列明出處及作者名字,謝謝!)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支持一下我!

請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Zuluphotography

如國內朋友,可關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zuluphoto

------------------------------------------------------------------------------------------------------------------------------------------

(本文同時刊登於HDSLRWORLD | 單反高清拍攝交流平台Photowave 攝影流 | 中文資訊網) 

分享感想
  • AmbroseMok @2012-12-13 12:36:59
    其實我都試過俾人奇視...因為我中情玩菲林...中意幾十年前既經典鏡頭+相機既型號既器材...係好多人既眼中會覺得" 咩年代呀~仲玩菲林...仲拎部老爺垃圾機出黎知唔知樣衰架?" 真係好唔開心~~我心諗菲林仲有好多野優勝過數碼~事實數碼係現今年代帶來好多方便~但係唔代表質數既優勝...所有用菲林既攝友黎講...用菲林去攝影係要附出多幾重心機~用多幾重腦袋去拍攝~每格菲林都係有血有汗~~~~加上用經典既器材拍攝 更加增加一份舊攝影文化既情懷及情意結...尼種感覺無可取締...邢家d人抱住奇視目光去睇人...攝影文化既種根源都唔知係咩一回事...係隻井底之蛙 不知天高地厚既人...菲林無論係色彩 立體感 層次感方面係遠遠優勝數碼 仲一d特別既飽和度令到張相更有味道....至於經典既相機及鏡頭更有獨特機械/光學/鍍膜設計及完美既用材 係現時既器材都遠遠不及...打個比喻一部5d3過10年後都係部一文不值既電子垃圾 但係一部leica m3繼續有佢既一份驚世既歷史及永恆既價值~~~~~!
  • hotmariomak @2012-03-11 22:14:03
    由佢收埋部a55拎a900出黎開始, 我就開始唉..................................................................................
  • mikeshlau @2012-03-09 12:27:29
    Olympus E-3 同 E-5 都有反mon啦,難道它是Cheap野?通常唔識影相的才會比器材,高手非必要時都是拿平平地的入門相機。需然我都是年輕人(中四生),但見到這種情況都忍不住講一聲:唉!
  • senna5055 @2012-03-08 13:12:31
    Why you show off them???????充大頭,自卑.+個人的修養you don't have same with them......Ha.....Ha..
    Zulu Lo 
    @2012-03-08 23:15:36
    據朋友所講 ff機是新買 想比較一下兩機性能
    ***註 :我朋友不是我
  • knoy0700 @2012-03-05 01:06:52
    換轉是我,在當時那場合可能繼續用那a55。
    Zulu Lo 
    @2012-03-08 23:16:49
    各人的做法有不同吧
  • adriankt @2012-03-01 17:39:23
    "就算攝影的技藝多高,最重要還是個人的修養" , 我最認同筆者這句話!
    Zulu Lo 
    @2012-03-08 23:15:57
    對哦
  • man266714 @2012-03-01 10:24:10
    i know the reason that ur friend get angry ...but no need to take a FF camera to show off too...
    otherwise this would be the same as them~

    if i was in the same situation, i won't take care of them.
    coz i know they just like to <鬥器材>instead of taking photos~
    Zulu Lo 
    @2012-03-08 23:16:28
    haha~agree
  • lokism3 @2012-02-27 10:45:50
    Ha! I've heard that a Leica M4 is a toy camera.
    Anyway, no young guy know what is Alpha, it is something before 80s.
    Relax, you're no need to compare with them too.
    Zulu Lo 
    @2012-02-28 09:27:57
    haha~ agree
  • pingz @2012-02-27 08:29:02
    我喜歡鬥,但並不是器材,而是作品.....
    Zulu Lo 
    @2012-02-28 09:29:13
    鬥作品過程亦可令自己見識更多,非常同意!
  • mcman @2012-02-23 14:22:17
    經常遇到客人介意器材而PR則著重成果素質與價錢。
    太多情況不必介意,不談論高手與否問題,用者自知自己要甚麼~
    不過人就是會比較,所以要學習的,是放下介意的心。
    Zulu Lo 
    @2012-02-23 18:01:43
    同意呀~~~
  • samsun2024 @2012-02-23 13:07:24
    我一開始玩攝影都係一心想上FF, RED RING 鏡
    E 2年我每幾個月換一次機(當然係二手換二手)
    又買好多唔同焦距既鏡 (8mm - 500mm都用過)
    之後當我上到FF 機果時 (果時我用緊5D2, 24-105, 70-200f4 is)
    我發現自己影相少左(因為太重啦), 又冇左以前果D 快樂
    所以我把心一橫賣哂全部野
    換左GXR 28 同 canonet ql17, 同一部親戚送既minolta + 50 1.4
    當我d 朋友知道我換左機, 個個都笑我
    又話本來好好地有部pro 機用, 做咩要downgrade 做反d垃圾機
    我覺得冇話咩down 唔downgrade, 反而e 家開心左
    同影相之前會停一停林一林
    最後我都係覺得用一部自己會帶出街既機就可以
    不過如果朋友問我用咩機好, 我會叫佢樣樣都試下 XD
    Zulu Lo 
    @2012-02-23 18:02:50
    我就工作需要用無敵兔 平時用EPL就算架喇~~
  • rafale10 @2012-02-23 12:56:20
    有趣!有趣!究竟影相係 1)拍照、2)玩器材、3)識女仔?

    曾有個師兄給了一個網站,是他住在國外的表弟;他表弟用的是 Prosumer DC,但出來的相卻好過好多用 DSLR 嘅人,明顯係用心之作。

    現在多用 X10 影相,雖然有 D300、大光圈定焦 wide 鏡、超 Tele Zoom ...等鏡頭,反射鏡都有 2 支 (一支仲要係原廠出品)..... 但現在還是喜歡 X10的方便、輕巧。出街只求拍照,又不是健身,更不是晒身家 - 返正總有人身家豐厚過自己!
    Zulu Lo 
    @2012-02-23 18:03:33
    同意~~~
  • sschun88 @2012-02-23 11:44:36
    毋須對溝緊女既說話太認真,,,不過之後FF一出即收皮先好笑,,,Thanks for sharing!
    Zulu Lo 
    @2012-02-23 18:03:22
    HAHA
  • lemon132 @2012-02-23 00:12:09
    這情況,我也試過阿!!
    情況如下:
    用N記D100+18~35 F/3.5~4.5等於廢機/垃圾
    D100+小黑1/384等於曬命
    D700等於又是廢機
    Zulu Lo 
    @2012-02-23 00:16:07
    用所謂既垃圾影出好相=功力
    曬唔曬命就唔評論了,不過某程度上都係一種自卑
  • raytingting @2012-02-22 09:33:51
    器材是重要的一環,但現今的攝影科技往往令人忘記了基本攝影知識, 現在的人只會追求什麼大光圈,高iso,高像數等等的科技,因為他們相信相機只要是大品牌, 高級,貴價.便可以影到靚相.盲目追求. 因為他們覺得手上有一部貴機的話人人都會睇高你幾班. 正所謂唔影得都睇得呀. 但是有無真正了解到何為影相???對手上的相機認識有多少?? 我看到不少人手上一部高級相機,用上的是P功能 , 觀影器不會睇只是用LV來影相,他們用的是高級相機,但便用的是傻瓜機的功能, 那麼何必要用上數萬元呢???現時的DC仔已經非常好用了.這正正是他們不是為影相而買機,面是為虛榮而買機.
    Zulu Lo 
    @2012-02-22 23:39:30
    同意~~
  • WL
    @2012-02-22 05:36:48
    新手鬥器材,高手鬥靚相。 我覺得踏上攝影之路,大家起初都難免會比較器材,影齡去到某階自然會慢慢轉回著重攝影技巧(當然有啲高影齡之拍友仲係做緊器材測試員),所以每當我聽到如文中情侶對答,只會覺得佢哋係新手嚟啫,不必動氣,微笑一下就ok。
    Zulu Lo 
    @2012-02-22 23:39:38
    同意~~
  • 小飛朱 @2012-02-22 01:05:14
    影相, 相機鏡頭都係器材而已, 個個牌子都影到靚相, 你係高手, 比部手機電話都影到靚相

    你底子唔好, 比部C記1仔比你, 影出黎d相都會係貽笑街坊

    影相都要有品, 器材不同好大原因只係自已用慣而已

    最重要係相機鏡頭後便果個頭
  • 小飛朱 @2012-02-22 01:04:02
    影相, 相機鏡頭都係器材而已, 個個牌子都影到靚相, 你係高手, 比部手機電話都影到靚相

    你底子唔好, 比部C記1仔比你, 影出黎d相都會係貽笑街坊

    影相都要有品, 器材不同好大原因只係自已用慣而已

    最重要係相機鏡頭後便果個頭
    Zulu Lo 
    @2012-02-22 01:05:36
    同意~
  • 阿三
    @2012-02-21 17:31:21
    器材,夠用就可以...冇必要同人比...邊個比那個就是傻仔....

    恐怕,這個處境...估計是個男的想在個少女面前有面子,令少女覺得佢自己好勁...所以就說埋這些扮哂專家又大言不慚的笑話...但殊不知,這說話的背後是令自己落不了台...

    所以,都勸下D男士,在女人面前,點都唔好學人充大頭...否則....XDDDD

    對我而言,對這種人是完全無視...那才令我用自己部相機用得自在...
    Zulu Lo 
    @2012-02-21 17:59:17
    所以,都勸下D男士,在女人面前,點都唔好學人充大頭...否則....XDDDD

    ^^ ^^ ^^ 不能同意更多
  • Krimzon-Noir-金鸚-4
    @2012-02-21 16:46:12
    Whichever you use, if you can't make anything good, then begone.

    I seldom think what the ass is discussing, Even I have noticed some people are still using film to do the thing, I try not to tell much as I think it is totally nothing. Just gim me the photo to discuss.
    Zulu Lo 
    @2012-02-21 16:54:10
    yes,ure right
  • hkmarco900 @2012-02-21 13:15:48
    我身邊有一些着重追求器材的朋友, 總是要把攝影功力與器材的級數掛勾
    Zulu Lo 
    @2012-02-21 15:20:32
    功力就是靠年月累積的成果加上心思,未必與器材的級數掛勾;共勉之吧
  • friday1004 @2012-02-21 12:55:59
    其實睇唔起SONY既人, 大部份攝影既功力都係SOSO
    Zulu Lo 
    @2012-02-21 15:21:36
    未必,不過顯出個人修養SOSO
  • GARY2001B @2012-02-21 12:25:50
    其實真正愛攝影的朋友,他唔會理會任何牌子既相機。因為相機只是一種工具,真正去創作和記錄的是你自己!
    什麼什麼N記,C記,S記對愛攝影的人黎講只係不直一提的東西!

    S記的用家早已經習慣了別人的白眼, 由A350 的反MON 到今時今日的A77 ,SONY 所用的相機有那一部沒有比說過XYZ... XYZ....對我這個S記用家來說這正正是我一個令自己進步的動力!用我的小小力量去證明S 記的相機都能記錄感動人的一刻!

    最後不論你用什麼牌子的相機,都希望各位追求的是<快樂攝影>而不只是追求<器材>
    Zulu Lo 
    @2012-02-21 15:21:58
    絕對同意!
Zulu Lo 的其它文章
1DX mark III讓攝影記者/攝影師眼前一亮的幾個功能 Zulu Lo 好久沒有發文,今次想分享的是 1DX mark III 新功能的一些看法,其實一如以往的旗艦機王,防水滴、高速連拍、更快的對焦效果等已經不在話下,也是預料之外。上星期參與了由 Canon CPS 舉行的 1DX mark III 簡介會...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代班體記手記】香港七欖 Zulu Lo 今天清理網路遺物時,才驚覺原來我已投身了網媒記者行列五年多了!在學時期的我仿如一張白紙,帶著期待與熱誠,想要見識世界、也想用技能關心社會,因而加入小網媒。我曾經走訪過不同的社運,關心工運,憐憫遷拆的... (繼續閱讀)
【旅遊攝影師手記】一次未知之旅—茶的故事 Zulu Lo 當攝影師總是容易得到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我試過乘工作便利飲飽食醉,又試過因工作而有機會攀登澳門旅遊塔,今次收到的工作指示就更特別了—影茶。跟平常的工作不同,這老闆還特意約我面談,及後了解過大家的想法,... (繼續閱讀)
[圖片故事] 你可能不會知道隨手扔下的膠樽變成怎樣 Zulu Lo 可有想過我們隨手購買的樽裝飲品,隨便喝完以後,隨手扔進回收箱後會經歷怎樣的過程?有時,我們會追尋食物的來源,講究一瓶葡萄酒的來源,研究怎樣盡用剩食,甚至千方百計使一種食物有更多享用的方式;相反用來包... (繼續閱讀)
編輯推薦
貢上門飲限定山崎、響30:蒸餾廠見學之旅 Zulu Lo 作為威士忌愛好者,飲勻全世界或者是人生目標,而走勻全世界威士忌蒸餾廠相信是附帶的目標之一。而我今次就向著人生的第三家蒸餾廠—山崎蒸餾廠進發,十分幸運又帶點「負碌」參與到蒸餾廠見學(參觀),今次可說是傻... (繼續閱讀)
編輯推薦
獨行勇闖恆河聖城:用影像穿越語言界限 Zulu Lo 甫進入Varanasi 便遇上停電與大塞車,周遭的吵鬧聲響已經把我嚇怕了,心裡還怒吼著:究竟我為什麼會來這個鬼地方啊?在這裡待上幾天,才發現 Varanasi比前兩站更可愛! 抵埗 Varanasi 當晚,從這個位置眺望,真... (繼續閱讀)
【抓住了夏天的尾巴】風暴來襲前的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Zulu Lo 踏入九月,大家都想抓緊夏天的尾巴,而我就來了臺東,幸運地趕在颱風莫蘭蒂襲台前遊覽花東地區。登上著名的六十石山欣賞金針花海,然而不到三天時間,整個美景就被颱風徹底摧毀,不禁概嘆遊覽美景可真是要把握機... (繼續閱讀)
編輯推薦
303 米 Rooftoping—登上澳門最高點絕密拍攝 Zulu Lo 近來一直想找一些既難忘,又可以挑戰自己膽識的活動來玩,雖然幻想過跟「戰鬥民族」一樣玩天台拍攝,但始終不想白白斷送生命,所以有所卻步。而觀光形成的 adventure 活動就比較適合我,「想玩但不想玩命」的朋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