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初生嬰兒拍照?

現在很多身為準父親的影友都是為了迎接未來小朋友的誕生而購入DSLR。適逢今日本人再次成為人父,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在醫院裡為初生嬰兒拍照的事項。

事前準備:

(1) 不要在預產期前好幾天才購買DSLR。由於預產期往往不是嬰兒出生的日子,而且也有可能出現早產的情況,所以必須確保你完全熟悉DSLR的操控方可。我的建議是最少預留兩至三個月時間給自己practice。

(2) 有否發現好些情況你之前的DC拍出來的照片可能比你新購置的DSLR還清﹑還美?反而新購置的DSLR的照片常常「鬆﹑郁﹑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沒有熟讀說明書。說明書裡,往往詳細列出相機的很多特性,對你認識新購置的DSLR有莫大的幫助。倘若你覺得說明書比較多字,比較悶,大家不妨也可以參考坊間針對某些相機的操作而寫成的實用手冊,它們多數圖文並茂,好讓初次接觸DSLR的朋友容易理解。

(3) 多些練習。我相信你的太太永遠是你的好model。如果你太太不喜歡的話,也可以去你的朋友的地方為他們的兒子拍照來好好訓練一下。

拍攝當日:

(4) 初次身為人父,一定是很緊張的。在預產期前兩個月,你要有心理準備,小朋友可能會隨時出世。如情況許可,最好你每天也攜帶你的DSLR,因為當你收到你太太的電話,你已經未必有足夠時間回家再帶相機。當然,如果你自己可以陪同太太入院則另當別論。

(5) 鏡頭方面,我建議f/2.8以上。因為醫院的光線不是很充足,為確保有安全快門,我的選擇是50mm f/1.4定焦鏡頭。

(6) 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原因有二:第一,會傷害初生嬰兒的眼睛,你不要忘記,他/她從來未見過光的;第二,一些公立醫院規矩上是不准拍照的,如果你還用閃燈,你一定會被醫護人員責罵。

(7) 當然,我不是要你公然違反醫院的規矩(私立醫院又另當別論)。事實上,一些醫護人員也會通情達理,只要你不要騷擾其他母親,拍攝不要太久,她們也會容許。但是由於探訪時間非常短,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事前完全熟悉相機的運作,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拍攝出好的作品。

拍攝實戰:

(8) 光圈用f/1.8-2.8,即使是50mm/1.4,也不要用最大光圈,因為景深太淺,而且容易產生暗角。

(9) ISO設定最少1000或以上。FF camera在此有優勢。

(10) 白平衡方面,可以調較為螢光燈來配合醫院的光源。

構圖心得:

雖然我們不可以大幅度地在醫院裡走來走去,但只要細心留意一些細節,也可拍攝到好的作品。

(11) 盡量選擇淨色背景,如布簾幕。

(12) 可以用太太的手來作為構圖的一部份,突顯初生嬰兒的細小。

(13) 不要錯過初生嬰兒任何一個表情,例如熟睡,笑,哭,打呵欠。

(14) 如太太同意,一定要拍攝餵飼人奶的情況。

(15) 拍攝手腳的大特寫。小朋友的小手小腳很快便會長大,一定要拍攝!

(16) 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嘗試拍攝黑白照片。

最後,想說一句。太太,我愛你!

分享感想
  • Dolphin.
    @2011-08-16 12:32:01
    congras!! 祝小孩快高長大!! 很細緻的描述呢:)
    Jacky Lee 
    @2011-08-16 13:58:45
    多謝!
  • ziv123 @2011-08-13 22:44:19
    再SOFT一D好睇D
    Jacky Lee 
    @2011-08-14 00:00:27
    多謝你的意見!希望本文能拋磚引玉,讓各位分享多一些你們拍嬰兒的照片吧!
  • sandmok @2011-08-13 15:33:35
    Congratulations~ nice pics
    Jacky Lee 
    @2011-08-13 16:36:07
    Thank you!
  • alexkhh_1975 @2011-08-08 16:21:11
    Thanks for detail and useful info!!!
    Jacky Lee 
    @2011-08-08 19:17:09
    You are welcome!
  • rafale10 @2011-08-08 00:15:58
    完全同意!
    Jacky Lee 
    @2011-08-08 07:54:31
    多謝!
  • rafale10 @2011-08-07 19:49:19
    醫院管理局附例都係法律,立法的目的應旨在維持醫管局旗下設施能正常運作,不受干擾。執法時,多少應情理並容。 要是有多些好像師兄的人存在,前線醫護的工作肯會輕鬆好多!
    Jacky Lee 
    @2011-08-07 22:02:32
    多謝你的意見!

    攝影師都應有攝影道德,以不騷擾他人為重.彼此亙讓亙諒,建立誠信,是攝影師應有的攝影態度.
  • Ben.L @2011-08-07 15:58:53
    I want buy ED 12mm f/2.0.....E-PL1 only...
    Jacky Lee 
    @2011-08-07 21:59:43
    In fact, I don't have M4/3 camera so I may not be good enough to give you comments. But I think Panasonic 14-42 or 14-45 may be better in taking baby shots.
  • Ben.L @2011-08-07 15:57:32
    congratulations on being a father-again :) !!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
    And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45mm f/1.8...
    Which One for 初生嬰兒拍照 good D…..:)
    Jacky Lee 
    @2011-08-07 21:56:00
    12x2=24mm, which would be too wide for taking baby shot, in my opinion.
  • Ivanhoe @2011-08-07 11:55:38
    Congratulations and thanks for sharing!
    Jacky Lee 
    @2011-08-07 14:51:15
    Thank you very much!
  • ckkwok @2011-08-06 19:36:49
    師兄真係攝影發燒友,老婆大人生左都仲上網分享,恭喜曬,資料好有用!
    Jacky Lee 
    @2011-08-06 20:19:30
    攝影就是要分享啊!多謝!
  • heymantac @2011-08-06 16:36:58
    最後 想說一句 把你太太也拍下來 日後可回味她的喜悅
    Jacky Lee 
    @2011-08-06 20:16:50
    對!
  • rafale10 @2011-08-06 15:03:46
    第 113A 章 醫院管理局附例 內,第7條 禁止作出某些行為 指出﹕

    (f) 未經醫院內病人同意,拍攝照片、影片或錄像影片,把其容貌勾劃出來;或 (1991年第436號法律公告)
    (g) 未經院方職員同意,拍攝照片、影片或錄像影片,把醫院病房勾劃出來,而除非拍攝工作對病人造成或有可能造成煩擾或打擾,或對病人的治療造成或有可能造成不良影響,否則院方職員不得拒絕讓該等拍攝工作進行。 (1991年第436號法律公告)

    [原文見﹕http://www.legislation.gov.hk/blis_ind.nsf/6033a8cc1f220686482564840019d2f2/2e91f3a386277e468825648c00038cd7?OpenDocument]

    就上述言,最重在 "同意",所以拍照前最好還是先問準會比較好;也不好打擾其他人。
    Jacky Lee 
    @2011-08-06 15:53:03
    說得對。

    所以,就(f)而言,不可拍攝其他病人。

    而就(g)而言,所以我說:”事實上,一些醫護人員也會通情達理,只要你不要騷擾其他母親,拍攝不要太久,她們也會容許。”

    而使用大光圈鏡頭的好處,就是不會"把醫院病房勾劃出來"。

    多謝你引用相關法例,好讓一眾準父親得悉相關事項。
  • louisltm111 @2011-08-06 14:21:58
    恭喜恭喜!!
    Jacky Lee 
    @2011-08-06 14:30:40
    多謝!
  • agoodbuyer @2011-08-06 13:22:29
    congradulations on being a father again :) babies are damn cute :)
    Jacky Lee 
    @2011-08-06 14:29:01
    Thank you!
  • Jacky1116 @2011-08-06 12:45:36
    恭喜恭喜!
    Jacky Lee 
    @2011-08-06 12:48:53
    多謝!
Jacky Lee 的其它文章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航拍香港十八區 - 點影先至靚?(第二篇) Jacky Lee 今期繼續航拍香港,希望透過照片能與大家分享一下背後的故事和現行關於航拍的相關法例和要求。 這張照片乃於九龍塘所攝,照片正中為瑪利諾修院學校,遠方乃前啟德機場,再後方遠眺便是九龍半島的將軍澳與香港島...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航拍香港十八區 - 點影先至靚?(第一篇) Jacky Lee 最近完成咗一個關於航拍香港十八區嘅攝影計劃,所以好想藉住呢個機會,同大家分享一下,呢啲照片背後嘅故事。 [中西區] 呢張相,右下角係香港仔水塘。佢係香港第四個興建嘅水塘,亦都係香港島最後興建嘅水塘...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點樣影到啲水滑一滑?無濾鏡係咪就無計? Jacky Lee 鍾意影風景嘅朋友,一定會被網上好多攝影師拍出嚟如詩如畫嘅海岸風景照片所吸引,究竟點樣可以影到呢類型嘅照片呢? 秘密就係,只要你有減光鏡(ND filter)嘅話,再加上相機設定為bulb,咁樣基本上就可以拍攝...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日落點樣先至可以影得靚?今次教你用濾鏡! Jacky Lee 相信好多攝影新手都鍾意影日落,除咗覺得日落嘅顏色好靚之外,更重要就係唔使好似影日出咁樣咁早起身咁辛苦(笑)。   影日落最緊要係識得揀選適當嘅地方,我會推介用sun surveyor app嚟去知道日落嘅方向(無論...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日出點樣先至可以影得靚?相關相機設定要點 set? Jacky Lee 好多攝影嘅朋友都鍾意影日出日落,因為呢個時間嘅magic moment 確實好靚。 但係對於攝影新手來講,日出日落並唔係一個容易拍攝嘅題材,因為呢個時間嘅光差太大,好多時影出嚟嘅相,一係就係天空爆光,一係就喺地... (繼續閱讀)
編輯推薦
拍攝風景照片不能背光? Jacky Lee 早前去了澳洲雪梨旅遊。由於碰巧當天天氣晴朗,非常適合拍攝風景照片。 大家都會知道,當遇到天空和地面的光度相差比較大的時候,HDR確實是一個好方法來加強相片的寬容度。 由於是旅行攝影的關係,沒有太多... (繼續閱讀)
挑戰原廠:Sigma 12-24mm II vs Canon 14mm/2.8L (Part 2) Jacky Lee 現在輪到中央對決,以下是相片100%裁圖。     Sigma 12mm-24mm/4.5-5.6 DG II Canon EF 14mm/2.8 L f/2.8 N/A f/3.2 N/A f/3.5 N/A f/4.0 N/A f/4.5 ... (繼續閱讀)
挑戰原廠:Sigma 12-24mm II vs Canon 14mm/2.8L (Part 1) Jacky Lee 本人拍攝風景照片多年,由35mm開始越拍越闊:28mm,21mm,17mm,一直拍到14mm。在這一兩年本人大部份的風景照片都是用Canon 14mm/2.8L廣角定焦鏡頭拍攝。 14mm 的視覺沖擊 要捕捉大自然磅礡的氣勢,當然一支越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