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 給我鎖起你的反光板和閃光燈!! - 逆光攝影運用補充篇

嘩!真高興!大家對於在下上一篇逆光攝影的文章感到十分的興趣,又,最近興起了一股「花兒說」的旋風呢!所以今次小弟都會跟一下風,以逆光手法去拍攝一輯近似「花」的相片,以補充一下逆光拍攝的心得,希望大家不要說我抄襲啊,哈哈!

聽著!! 給我鎖起你的反光板和閃光燈!! 是呀!! 它們就只有陪跑的一份!!

首先,我必須再次提出,是次逆光拍攝都是沒有使用任何閃光燈和反光板的哦!所以聽著!給我鎖起你的反光板和閃光燈!是呀!它們就只有陪跑的一份!怕了沒?

那究竟怎樣可以做到人面不黑環境又夠光呢?答案很簡單!大家知道嗎?其實所謂的逆光,只是我們眼中光暗對比的反差比較大一點點罷了,沒什麼大不了的。你要知道的,就是處於陰影位或者逆光的物件,其實都會受陽光「照射」到的,呀!不!是給反射到!還記得上一篇我說「所有東西在猛烈陽光下都是可以反光的」嗎?所謂的陰影位,其實就只是受光「相對不足」而已,但不代表在相片之中它只有完全黑暗呢!


如上圖所示,大家看啊!無論是草,是樹木,是頭髮,或者是模特兒左臂的位置,有很多部份都是處於逆光的,但就是因為本身環境就有光嘛,呀..應該是所謂在逆光位置的東西其實根本就有足夠的「反射光」嘛,對不?只是光線相對於順光/受光位比較不足而已。那所以說逆光拍攝一定要用反光板和閃光燈補光嗎?別傻啦!只要你夠膽去拍!沒什麼是沒有可能的!

看!這可是一張超級大背光的相片呢!不過不要緊,我用了大光圈和慢快門令主體能「吸」到足夠的現場反射光,而相片的整體曝光又因慢快門而增加了,所以說呢,逆光拍攝嘛,只要你夠膽色!沒有什麼相片你是拍不到的!呵呵!

以下就讓我貼多幾張相片給大家參考參考:

吼!看到了沒有!即使最後一張相片鏡頭給光線完全「霧化」了,那又有何傷干?人像拍攝就是要拍得人在光線之中夠漂亮,用逆光去拍就只是求個意境,雖然是拍攝之中的一個難題,但我相信各位朋友現在應該懂得如何去處理逆光了吧?來吧!放膽去試!放膽去拍!逆光拍人像,不用反光板,不用閃燈!沒難度!呵呵!

分享感想
  • samuellamyb @2011-03-27 23:51:46
    好多謝你的分享
  • Fantasy Pang
    @2011-03-26 15:52:16
    其實只係標題上的誤會吧。Kenji師兄這輯相片的感覺很不錯,小弟也很喜歡。
  • ahben @2011-03-24 22:50:35
    對於你的命題 "聽着!!給我鎖起你的反光板和閃光燈",有泰山壓頂的口氣,再看....其实作為攝影不該是這樣,應容滙貫通,觸類傍通.努力學習求進.从你的文章可以有更好命名,拍攝冇絕對,不應誤導.
    Kenji Angelo 
    @2011-03-25 02:14:32
    其實使用這個題目並不是要嘩眾取寵, 誤導一詞, 本人並不同意, 我說要鎖起反光板和閃光燈, 只要說明這篇文章的相片拍攝時並沒有使用任何補光工具, 而我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只在於為前一篇文章作出更淺白的補充而已, 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要冠上「誤導」的罪名。
  • ivan_foto @2011-03-23 21:52:19
    nice model & photo !
  • cw90 @2011-03-23 21:03:26
    請問你用什麼咩鏡?
    本人試過用f1.4影逆光,但影不出你那些吸引人的光斑
    是否鏡頭的抗耀光能力太強所以做唔不到那些效果???
    還是最尾1個ps p出黎的?
    thanks
    Kenji Angelo 
    @2011-03-24 00:06:06
    我是使用Nikon 85mm F1.8D鏡, 全程大部份時間使用F4光圈, 最後一個光班是鏡頭的折射, PS很難做得自然的。
  • Johnny88 @2011-03-23 19:35:54
    The light seems too bright and have a sense of uncomfortable to the eye. Just personal subjective feeling and still like traditional way of taking the backlit photos by soft side reflection of light on the subject. Me is no breakthough in this respect.
  • dkhfung @2011-03-23 19:20:24
    Very good posting. I even like the way the topic is written. Very appropriate because this is the way to break many people's "prototype thinking". its pointless to argue that the pictures are "imperfect". We're talking about art here, not 1+1=2. To take a style, means you have to take a perspective and give up another perspective. Nobody ask you to take every single picture like that. Dont literally throw away or lock up your reflective tools! Thoughtful posting and topic with simple illustration. I have something new to try and learn in my next session!
  • souffle+ @2011-03-23 19:14:03
    其实看不太明白!如果能把环境光线及主体的受光情况说的详细点就好了!至于效果,可能自己能接受就好,反正每人的感觉都不同!能分享还是要多谢!
  • ming10120 @2011-03-23 16:18:43
    客氣講句, 我地都係技術交流, 無意冒犯. 只係尋晚咁岩CLICK左入黎睇到你篇文章
    老實講, 我係唔識影相, 只係跟影會學過少少執相技巧
    Kenji Angelo 
    @2011-03-23 16:20:36
    所以你更應該拿起相機去試拍一下, 究竟我的文章內容是否屬實, 如本人有錯漏, 歡迎師兄指教改正!! 謝謝!!
  • ming10120 @2011-03-23 16:12:49
    你真係吹得就吹, 真的只PS了顏色???
    針對天空及人像膚色, 你將EXPOSURE -50, HIGHLIGHT +20, SAT -20等等. 我一早已說相片出賣了你
  • 早见优 @2011-03-23 15:55:46
    这些照片PS得有点多了吧
    Kenji Angelo 
    @2011-03-23 15:59:13
    只是ps了顏色, 因要影一輯類似花兒說的感覺, 但光暗是沒有ps的, 拍出來是怎樣就是怎樣
  • ming10120 @2011-03-23 15:51:41
    攝影就是光的魔法, 快門控制背景光暗, 光圈控制景深, 說來說去就是覺得你這篇文章是誤導.
    你現在是說逆光拍攝, 但你的作品真的是逆光嗎??? 從相片髮絲的高光位來看, 太陽在model的那個方位呢??? 是頂光, 順光, 背光還是側光呢??? 老實說, 相片本身已出賣了你
    再者, 我強調細節, 整片死白的天空就是本末倒置的示範, 藍天跟雲彩完全捨棄掉, 這真的能收貨??? 半身或大頭不會太覺眼, 但wide時就一目了然, 比如pre-wedding, 天空海洋等也是一片死白叫別人如何收貨
    Kenji Angelo 
    @2011-03-23 16:07:33
    其實拍攝手法各有不同, 你拍照喜歡強調細節是你的習慣, 我不反對, 但你說我誤導我就不太同意了, 我做得到, 我相信其他人都一樣做得到, 我在這裡的出發點只是分享我使用過的方法, 並不代表我的方法是最棒的, 而我有沒有誤導拿起相機自己去試拍一下就知道真與假了。

    所以就是說攝影嘛, 不同情況就要用不同的方法, 師兄何必太拘泥於手法與使用光圈快門之爭? 用最適當的方法做到最適合的效果, 做到了, 沒有依賴PS, 感覺出來不錯看不就行了嗎? 再說, Pre-wedding都可以用同一樣的手法去做, 問題只在於當天環境和客人許可與否, 但這就不關乎到自己的技術和手法問題, 只是運氣罷了, 對不?

    手法的事, 各有不同, 凡事不應太執著, 尤其是攝影, 手法是死的, 人是生的。
  • 沙塵 @2011-03-23 15:50:57
    老師你影的手法很好,只是技術上真的難了一點,在設定方面一定要做好一點
    學習不同手法影才是有趣之事,我也有留意外國的香水及時裝廣告
    這個方法也是常用的,多謝分享thx ~~~~
  • asaka @2011-03-23 15:09:19
    多謝分享,啲相麻麻地
    Kenji Angelo 
    @2011-03-23 16:45:17
    這個方法不是我最擅長的, 請指教!!
  • chiyan1013 @2011-03-23 10:27:23
    有冇d相既setting for 我地d新仔學野
    thx
    Kenji Angelo 
    @2011-03-23 14:00:01
    大部份時候都用ISO 200, F4, 1/400-1/500
  • simon11980 @2011-03-23 09:24:15
    小弟攝影新手,日光日白,太陽高照,我都想知點用大光圈加慢快門影相唔會過爆!!!!!!!!!!!!!!
    大光圈我想會是F1.2~2.8了吧,慢快門我想會是1/30或以下,ISO是否50?
    這個設定....不會過爆???請多多指教!
    Kenji Angelo 
    @2011-03-23 14:00:18
    我在前一篇文章的評論入面, 有說明如何解決此難題的。
  • hideto_leck @2011-03-23 04:48:46
    相片都好有感覺…謝謝分享…請繼續指教…
  • Kenji Angelo
    @2011-03-23 03:21:39
    大家請記住就算在逆光位置的事物, 都會被陽光反射的!! 所以肉眼看上去反差好像很大, 其實拍出來只要用適當的快門, 拍出來人面不黑背景不過曝是絕對有可能的!!
  • ming10120 @2011-03-23 02:58:38
    那按照你的說法, 逆光時測光在人臉, 那背景怎可能不over??? 除非是側光...
    我以前就是試過不用反光板的下場, 因那時還未識用, 結果就是天空正常, 黑面神罷了...
    死白是不能補救的, under情況下依舊能將暗位細節整返出黎, 若沒有反光板我則會under再執餐死...
    Kenji Angelo 
    @2011-03-23 03:18:45
    我在前一篇文章的評論入面, 有說明如何解決此難題的。而且拍逆光一定要使用M Mode的, 可能也關測光模式的事, 我用的是Nikon 3D Matrix平均測光, 其實據我所知用點測光應該更好。
  •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57:11
    可能是我在文中交代得不夠清楚, 這次拍攝不但沒有使用反光板和閃光燈, 相片的曝光率並不需要使用PS來後製, 因為在拍攝時利用快門去控制曝光是十分有趣的, 而最終得到了想要的效果就成了, 後製太多也無謂。

    這篇文章我想大家明白到的, 就是光位與暗位在逆光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而逆光拍攝有很多其他方法, 我只是將自己使用的方法向大家說明分享一下, 如果不喜歡我的手法, 歡迎賜教, 讓我可以學習到更佳的方法!! 謝謝!!
  • superman @2011-03-23 00:24:52
    相信作者提的只是其中一種逆光拍攝手法, 以前沒甚麼器材以菲林拍攝時常用, 不是新鮮事. 反而要注意想要甚麼意境? 想拍甚麼色調等? 題目確是有點嘩眾取寵, 像是只有這才是最好的逆光拍攝(高技巧)而把其他逆光拍攝方法貶之. 其實是視乎想怎麼表達, 而又做到, 這才重要.
    版主可指正.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0:38
    對的, 手法的確不是新鮮事了, 但我對於嘩眾取寵的說法有保留, 我並沒有說我的方法在逆光拍攝之中是最好的, 這篇文章是建基於上一篇而寫, 給新手朋友們對逆光拍攝有更清楚的了解而已。

    最後, 我十分同意你對拍攝的看法, 視乎想要表演什麼, 做到了, 又做得好, 真是很重要!!
  • tachiki @2011-03-23 00:04:25
    thanks share~~ n_n
  • francophoto @2011-03-22 23:41:12
    應該唔係under手法,我估計是曝光就人面,背景over,光差仍在,再後制ps加色,令過曝地方不致太死白。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1:47
    對的, 曝光在人面, 背景不用over, 顏色的確是PS加上的, 可是整體曝光率並沒有用後製推高, 因為拍出來的時候就是這樣的。
  • ziv123 @2011-03-22 23:28:23
    我還是繼續用閃光燈了 :)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2:10
    我同意! 各有各方法, 用閃燈也有閃燈的好。
  • fungfung7654321 @2011-03-22 23:17:03
    有冇d快門, 光圈, setting 可以分享下~??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2:30
    大部份情況都在ISO 200, F4, 1/400 或 1/500 快門。
  • ming10120 @2011-03-22 22:48:37
    這是捨易取難嗎???
    沒錯, 目的是達到, 只要不是完全黑色便會保留細節, 但這樣強行將黑臉推光的做法有意義嗎??? 執相並不是為了救相喎
    再者, 用under的手法, 在人像拍攝上似乎背道而馳, 我會拍攝時over少少似達至美白效果, 也許這是我個人的手法吧.
    under了的相片, 基本上只能減飽和及推光, 然後靠調色來瑩造氣氛, 限制這麼多且失去這麼多細節, 我不認同這手法.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6:47
    我不是用under的手法再後製推光的, 我是用快門來控制相片整體曝光率的, 執相當然不是為了救相, 因為相片本來拍出來的樣子就是不用去救, 是故意over的。

    這個人像拍攝手法在外國其實一早已經使用多年了, 失去多少暗部細節並不代表相片不完美或是不好, 如果你有留意外國的香水或者時裝廣告, 他們許多時候拍攝的光比會比現在的更大!!

    我就是在學習外國人不怕主體under的拍攝手法, 我實在不明白主體under有何罪過?
  • redgreenlight @2011-03-22 21:16:42
    其實小弟吾系好明講咩?
    大概意思是否: 要塊面正常嚗光,光的地方由得它過暴?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7:53
    人面不一定要正常曝光, 光的地方也不會過曝, 只視乎你的光圈快門組合。
  • kenplas @2011-03-22 21:09:06
    個客收貨就得啦 ! 好唔好,你話事。
  • bosco123 @2011-03-22 20:45:41
    拍得到, 與拍得好; 是兩會事喔。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8:18
    對, 所以方法人人不同, 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法, 只有最適合的方法。
  • crazyjoss @2011-03-22 20:28:03
    好啊!用多啲唔同的設定去了解你的需要及做出不一樣的效果,說不定會有意外驚喜.多謝分享!
  • Planet @2011-03-22 19:40:03
    大大點解唔試用分身,將呢輯相上載各大攝影討論區,接受各方「讚美」呢?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49:21
    有此需要嗎? 我可不是忍者啊, 不懂分身呢, 嘻嘻~
  • rayaries @2011-03-22 19:30:47
    多謝指教,學到很多!
  • matchicken @2011-03-20 22:33:19
    多謝大大
    又上了寶貴的一課了
  • 思琳 @2011-03-19 20:52:22
    好多謝你的分享,再一次對得有所啟發,但如果能更詳盡講下SETTNG問題,和要留意的地方就更好了 =]

    期待你下次舷分享!!
    Kenji Angelo 
    @2011-03-23 02:50:41
    要留意的地方就是陽光照射進鏡頭的角度, 要做到霧化鏡頭效果的同時, 也要小心炫光啊!!
  • 031496 @2011-03-16 14:31:36
    要跳出框框,才會有突破。不斷嘗試追求,這就是攝影樂趣。謝謝分享!
Kenji Angelo 的其它文章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聽著!! 給我鎖起你的反光板和閃光燈!! - 逆光攝影運用補充篇 Kenji Angelo 嘩!真高興!大家對於在下上一篇逆光攝影的文章感到十分的興趣,又,最近興起了一股「花兒說」的旋風呢!所以今次小弟都會跟一下風,以逆光手法去拍攝一輯近似「花」的相片,以補充一下逆光拍攝的心得,希望大家不... (繼續閱讀)
首頁推介 編輯推薦
如何告訴相機「你是錯的!」- 以構圖說明逆光之運用 Kenji Angelo 最近得知DCFever這個活動, 能夠成為Fever達人實在感到榮幸。小弟自知這裡有很多專業攝影師和隱世高手, 實在不敢班門弄斧, 唯有在此分享一點點攝影心得啦!! 我估計你們不會想看一本說明書呢? 好的, 我盡量把事情談... (繼續閱讀)